页面加载中...

我的博客第二次升级

| 随笔 | 6 条评论 | 720浏览

logo 镇帖

前言

自毕业后,创建该博客网站已经一年多了,期间对自己的博客网站总是有些不太满意,酝酿了一段时间,计划将网站重新设计下。

最近在广州出差,广州真是热的厉害,白天几乎不敢外出,因而便有更多的时间来重新设计、编写我的博客网站,终于能够在出差结束前完成博客编写、上线部署。

历史

尤记得当初在网上看了很多大神的网站,心潮澎拜,本着“程序员一定要有一个自己博客”的看法,下定决心也要写一个自己的博客出来。于是就开始购买阿里云主机、购买域名、备案等流程,着手开始我的博客计划。

第一版博客

这是我个人独立编写的第一个博客页面,当时还未毕业,一心在学Java。为了这个博客,恶狠狠的补习了js、css布局、canvas画布、响应式设计等知识,参考各路优秀网站,借阅各种模板,终于在自己的毕业前夕,部署上线。

前端页面,说实话,有点丑。基本上都是独自编写而成,在页面原型设计这一块自己着实水平欠佳,编写后的页面差强人意。后端是从开源社区找来的一个管理系统,按照自己的idea,修修改改, 博客的功能还是挺完善的。

第一版的博客也算是自己另一个毕业设计了,算是对自己大学里所学知识一个简单的体现了。这也让我对后端开发、前端设计的认识有了一个质的提升。

第一版博客Pro

或许是第一版博客的界面着实丑。入职到公司,认识了一个跟我一起培训、一起入职的UI小姐姐。在chai同学的热情帮助下,帮我把博客的整个页面重新设计了一遍(感激again)。

顿时感叹,专业的就是不一样。 于是照着这个UI把整个博客页面翻新了一遍,可能水平还有点欠缺,不过总算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。

比起第一版的博客,这版的博客加入了主题颜色元素,UI界面得到了极大改善;不过后台功能倒是没有太大的变动。

第二版博客

第一版博客用了近一年,是时候升级了。而促使我升级这个博客的原因有两个:

  • 1、在前端,我更加趋向于扁平化、简约风格的设计;
  • 2、在后端,我越来越不喜欢用jfinal这个mvc框架了,尤其是其Enjoy 模板引擎,终于弃用,全面改用springboot+mybaits+thymleaf。

这版的博客前端同样去参考各路优秀网站,借阅各种模板,而后敲定这版的设计原型。

这版的页面终于加入的自己的元素,比如我的logo,重定义前端模块化的布局、响应式的设计,增强后台访客的统计、博客安全等功能。

此外,本站域名也正式启用SSL:

看起来是不是显得更有逼格了呢?😄

这就是我前两版博客的迭代史,对我自己而言,也可以看作我编程能力的成长史。

内容

一开始,我也是在CSDN上面写博客,后来就是我的博客上面写了。随着这个博客上线,有时运营、迭代成了我对这个博客的主要任务,加之工作、生活的忙碌,慢慢地,惰性越来越凸显,博客撰写得越来越少。

最近看完曾国藩的传记,年经时的曾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宏伟目标:做圣人。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严于律己、三省吾身,终能被后世称为“半个圣人”。对照自己,很多时候,立个flag很容易,但能够长期坚持却太难了。

惭愧.....

程序人生

我的博客内容主要分为两块:程序人生、诗词年华。

程序人生这个板块主要是自己的技术文章,大部分都是原创,是我自己工作、学习上理解到的一些技术心得,进而汇总而成技术博客文章。

记得在大学刚学编程时,很是枯燥无味。也不知从哪天开始,灵光乍现,突然开了窍,从此”一入侯门深似海“,便开始享受那种用代码来让计算机听从我命令的感觉了。

软件、互联网的世界里充斥着各种经典的沉淀、技术的浪潮,要学习的知识永远都只是冰山一角。毕竟现在的自己技术火候还是远远不够,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

诗词年华

取自东坡的一首诗:且将新火试新茶,诗酒趁年华。

这里的内容算是自己爱好的一个体现了,除了编程,也曾想仗剑走天涯,也向往诗与远方。

自大学伊始,对古诗文颇有兴致,对李杜苏辛推崇赞佩;自退伍后,对自在、旅行更加热爱享受。毕竟才疏学浅,行走在旅途,偶得诗兴也能作得几句诗词,旁添雅致。

安全

第一版博客上线后,撇去发现各种bug不说, 博客安全成了一个最为棘手的问题。发现每天都有各种乱七八糟的评论灌水,SQL攻击。翻看日志,发现很多的攻击ip是来自国外。 曾经有天早上起来突然发现我的博客内容全部为空,心惊肉跳之余竟然发现自己又忘记做数据库的备份,差点绝望,最后只得从日志文件里面找出曾经发布的内容,这才恢复。

关于这次的攻击我始终也想不通是怎么做到了,翻看日志记录也没找到原因,姑且只能是认为被sql注入攻击。

这件事情让我不得不正视博客的安全工作,也为此加深对各种请求的统计,加入防跨站攻击的csrf token验证,以及其他防sql攻击的措施。

最后

如果,你对本站的源码感兴趣,你可以在我github上面找到,记得给我star哦。 源码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aBreaking/abreaking-blog

如果,你觉得本站还不错,欢迎在文章下面或者留言板上留下你的脚印。

最后,第二版博客上线部署完成,我也即将离开广州,广州是个繁华美丽的城市,珠江夜景更是美不胜收。用张广州夜景照片作为本文的句号吧。
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  1. 热心网友

    666

  2. 热心网友

    😄

  3. MarkHoo
    • 博客(第一版博客Pro)挺漂亮,配色布局都比较合理
    • 现在的博客简洁大方,但是也有不足
      1. 返回顶部按钮不应该固定在最底部,既不方便。
      2. 顶部菜单我觉得可以固定可以很方便切换栏目。
      3. 菜单栏是不是太宽了,O(∩_∩)O哈哈~
      4. 评论填写了Email,是否有获取Avatar头像,目前看起来很不美观
  4. 热心网友

    后端

    • 核心框架:SpringBoot
    • 持久层框架:MyBatits
    • 模板框架:thymeleaf
    • 分页插件:PageHelper
    • Markdown:Commonmark
    • 可以试试editormd *
  5. 热心网友

    thymeleaf

  6. 热心网友

    6666